东京梦华

鸽子啊,我在你温暖的路上

© 东京梦华

Powered by LOFTER





喪家狗:

蓝白红三部曲

看着片名以为很乏味但是实际上却异常精彩的电影

在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拍过《十诫》他开始尝试拍个法国国旗三原色“自由,公平,博爱”出来

很可惜我没有按顺序看,在我看完三部曲之后发现三部曲剧情有些许的连续性,而且作为最终篇《红》的结尾算是《蓝》和《白》的一个小番外了吧

《蓝》

代表自由,一个无所牵挂而且无需为生活奔波的女人,一个完全自由的状态,但这个了无牵挂是因为牵挂的对象已经离开人世,她得到大笔财产,是完全自由的。但是整部电影的蓝色调,孤独忧郁,即使是在一个完全“自由”的状态,她依旧建造了自己的囚牢。

在营造这种忧郁的氛围上,场景的切换显得非常走心,因为在剧中人物与朱莉交谈或者朱莉对外界做出反应时,场景往往会切得很……慢。我们就能感受朱莉对时间的主观感知。因此,影片的节奏很慢,但是并不拖沓,可能有些晦涩难懂,但是场景设计和原声音乐都美到窒息。

《白》
代表平等,在《基耶斯洛夫斯基谈基耶斯洛夫斯基》中导演说本来想把《白》拍成喜剧片,可是在后来剪辑的时候把喜剧部分全剪掉了。可能爱情中男女的不平等并不怎么喜剧吧。

白色的元素在电影里面没有表现很明显,更多时候影片是灰蒙蒙的,在波兰有一句谚语:有平等的人,也有更平等的人。于是在男主和妻子在取得“平等”的过程中这种相爱相杀,真有一些悲剧色彩。

影片的故事性特别强,而且原声也特别波兰风,这部影片的结局放在了《红》的结局里面,所以,最后去看《红》发现其实《白》算是一个happy ending了

《红》
代表博爱,这是一个活泼的颜色,色彩在影片中应用了很多,一帧帧美如画,但是导演似乎想表达的东西更深,关乎人性、宿命、爱与背叛,探讨的内容依旧有些绝望:我们爱人究竟是为别人还是单纯为我们自己?你是爱我,还是你认为你爱我?为别人着想的,究竟还是在自己的角度为别人着想。那么这种爱是自私自利的,是有瑕疵的。

同时,《红》的也有宿命论的思想,这些都不是巧合,而是命中注定。如此鲜艳的色调下表达的是如此消极的思想。

但是导演告诉了我们他自己的观点,即使这样,他依旧相信爱。

三部影片中都出现一个想丢瓶子但丢不进去的老奶奶,《蓝》的女主无视了她,《白》的男主站在旁边看着她,只有《红》的女主选择走上前,帮她丢了瓶子,这是博爱,无论这个世界如何,有背叛有欺骗,但是我依旧选择相信爱,并且继续去爱!

发表于2018-06-05. 转载于 喪家狗. 66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