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京梦华

鸽子啊,我在你温暖的路上

© 东京梦华

Powered by LOFTER

水仙 词

duoduotalk:


一套梁羽生的散文引起我的注意,一篇篇翻下去,果然读到喜欢的。


喜欢,是因为它正与时下我所处的环境契合。




水仙已乘鲤鱼去,而洋水仙的花葶现出,我即将迎来新的花季。


这个时候,读到古今中外的水仙词,再恰当不过了。



一直不太认可,为什么一提到水仙,就表示自恋。


难道在水边站一站,照一照,恋情就发生了?那倒简单。自此天下没有单身汪。


究其根由,多半是与希腊神话有关。一个美男,也要临水自照,结果把自己给迷死了。


那是自恋者的教训。




木心《文学回忆录》中,引了法国诗人保罗·瓦雷里的一句诗,“你终于闪耀着了么,我旅途的终点! “


瓦雷里的水仙长诗不得了,一经发表便被誉为“和欧战一样轰动的大事”。经梁宗岱的译笔,传播开来。




“水的女神呵!你如爱我,须永远安眠! ”




“无边的静倾听着我,我向希望倾听; 


倾听着夜草在圣洁的影里潜生。”




“她问之于流泉,鲜美的泉,空灵,澄静,


天鹅飞去后只剩得悠然一泓清冷…… ”




“我所望于你的,可只有徒然的招手? 


我们意料中的惊险是何等地温柔! 
你要把我羁留呵,我要把你来厮守, 
我们的手儿相牵,我们的罪相抵受, 
我们的沉默互诉他们梦里的休咎, 


同样的夜把我们濛濛的泪眼禁囚。 ”




“我们的臂,关锁住我们的呜咽无由,
把一个在爱里融去的心轻偎密搂…… 
冲破这沉沉的静,欣然地回答我罢, 
美而冷酷的‘水仙’呵,我缥缈的儿童, 
满缀着波光护持的我的绵绵美梦…… ”



强烈到宇宙震颤。梁羽生说,这首长诗写得晦涩,一百人看了会有一百种不同的解释。


会是那样的。不过,诗歌本不用过多解释。


除非你添加了自己的情感,遭遇,仿佛字字句句描摹的是你静默的心境。说不出,讲不明的话,就让诗句炸裂去发声吧。




华兹华斯写过一首欢乐的《水仙》,在众多惨淡的水仙词中尤为别致。


“湖面的涟漪也迎风起舞,


水仙的欢悦却胜过涟漪;


有了这样快活的伴侣,


诗人怎能不满心欢喜!”


读了后,也想越出平面,舞上一舞。难道生活,以及爱情,本来不应该如此吗?


我尊敬那些将“欢喜”视为世界本原的人。



日本汉学家野村篁原,是幕府末期的词人。他的水仙词,调寄《被花恼》——


碧湘波冷洗铅华,谁似绝尘丰度?一笑嫣然立瑶圃。铢衣剪雪,银硝缀露, 好入黄初赋。梅未析,菊先凋,檀心独向冰心吐。环碾碎珊珊,暗麝穿帘细于缕。低鬟易乱,弱骨难支,月洁风清处。怕仙魂直趁楚云归,把瓶玉寒泉养妍姆。爱淡影,闲伴芸窗半炷。


“铢衣剪雪,银铛坠露”,将水仙的风致写得真好。


黄初是曹丕的年号。曹植那篇《洛神赋》就是写于黄初年间。


一时间,甄宓,洛神,梦境,忽见……又一宗迷离迷恋的水仙悬案。



水仙,总能给予诗人无限的遐思,它的花神该当什么样?


说来说去,还是我国的神话好听。


也不知哪个朝代,一个姓姚的妇人在寒冬之夜梦见“观星”落地,化为一丛水仙,又美又香。


她取而食之,醒来生了一个女儿,聪明可人,能诗善文,于是起名“观星”。从此天人相照,彼此庇佑。




既是清丽脱俗的花魂化身,又是女史星下的凡间,这是否就是对“美好”的最佳诠释?

发表于2018-02-26. 转载于 duoduotalk. 13热度.